意见反馈

这个夏天,投入西藏冰川的怀抱吧

原创  2020-07-09 10:28

冰川之美,美得惊心动魄,美得梦幻

中国最美冰川在哪里

一定非西藏莫属

听说冰川和夏天是绝配噢

这些西藏超大型中央空调

保证让你瞬间进入清凉模式

这个夏天,和冰川谈一场恋爱吧

- 壹 -

凝固的时光,绒布冰川

绒布冰川

冰原面积:85.4平方公里

平均海拔:5300~6300米

地点:日喀则定日县

类型:亚大陆型冰川

绒布冰川是珠峰地区面积最大的冰川,由于冰川景色奇绝,所以被登山探险者们誉为世界最大的“高山上的公园”。

李珩/摄

绒布冰川前端可以看到冰塔林、冰蚀湖、冰斗、角峰、刀脊等奇异的天然冰川。

李珩/摄

千姿百态的冰塔林突兀而立,有的像锋利宝剑,有的像古刹钟楼,冰锥形似一柄柄利剑直插苍弯,又似一群群动物形态万千,其间更有幽深冰洞,曲折冰河,奇特壮观。

李珩/摄

-  -

羌塘高原一面镜,普若岗日

普若岗日

冰原面积:442平方公里

平均海拔:6600米

地点:西藏双湖县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类型:极大陆型冰川

普若岗日冰原由姚檀栋院士于1999年秋率领的中美科学考察队首次发现。“普若”蒙古语意为“银色的 碗”,“岗日”藏语意为“雪山”。

大鹏/摄

普若岗日冰原是世界上高原冰川的典型代表,由多个相互连接的平顶冰川构成,表面平坦,呈西北—东南方向条形分布,冰层厚度达200多米,从海拔6600~6800米的冰原中心向四周山谷放射溢出50多条舌状冰川(简称冰舌),蔚为壮观。

大鹏/摄

普若岗日因其冰川而闻名,这里的冰川则依地形而发育,在顶部形成南北贯通、宽坦开阔的粒雪原。南北贯通的平坦区域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形成宽大的冰川积累区。

- -

冰雪桃花源,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雪线海拔:4600米

门票价格:50元

地点:林芝波密县玉普乡境内

类型:海洋型冰川

米堆冰川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距波密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米堆冰川只有2公里。它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山脚下便是牧场。

蓝火大副/摄

米堆冰川由东西两条世界级的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近800米,宽1000多米。其中右边一条“悬冰川”形成的冰瀑布落差大,直接从悬崖上泻下来,仿佛从天而降,气势宏大。

山伯多吉/摄

米堆冰川在阳光下雪白耀眼,奇特而宏伟的纹理状貌分外鲜明,处处彰显出大自然的气势与力量。留存了千万年的古老冰雪,晶莹闪烁的冰盆绝壁,长长的吐着暗蓝的冰舌,远比想象中更动人心魄。

蓝火大副/摄

- -

古村落前有冰川,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

雪线海拔:4900米

长度:34公里

地点:西藏昌都八宿县然乌镇境内

类型:海洋型冰川

来古是藏语,被译为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意思。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紧邻然乌湖,来古冰川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

山伯多吉/摄

围绕来古冰川的六条冰川,呈扇形分布在来古村东、南、西三个方向,它们分别是: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及牛马冰川六条冰川。它们因来古村的存在,而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来古冰川。

蓝火大副/摄

来古冰川的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很多原始的藏族村落,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该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

-  -

藏东南的冰雪胜景,萨普冰川

萨普冰川

最高海拔:6556米

地点:那曲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

类型:海洋型冰川

萨普神山不仅仅以山而闻名,更因为山下的圣湖、冰川而彰显魅力。传说萨普神湖会在5月一夜解冻,又会在9月一夜冻结,倏忽之间,一幅美丽的画卷就将展现在这片神山之间。

郭泽军/摄

萨普神山诸峰上发育的萨普冰川,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冰川的积累消融量都很大,是我国少见的海洋型冰川。它独特的风姿,在藏东南万峰竞秀的雪山冰川群中也显得极为出众。

李珩/摄

走进它终年不化的冰川,那磅礴的冰瀑从山巅而下,仿佛一排利剑汇聚的河流,摄人心魄。很难想象地球还有如此净土,纯净得能洞彻人心。

李珩/摄

炎炎夏日,想要觅一处清凉

冰川旅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还在等什么?

去投入西藏冰川的怀抱吧

▌文字:西藏旅游杂志社

▌图片:见图片下方标注

▌编辑:中国西藏旅游【主编:肖枫丨编辑:小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