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清凉一夏,来打卡西藏这些浪漫的雪山

原创  2020-07-03 16:49

青藏高原以高海拔和山脉之雄伟身姿耸立于世界之巅

被称为是北极和南极之外地球上的“第三极”

这里分布着无与伦比的山岳景观

一条条巨型山脉撑起了青藏高原的骨架

一座座巍峨的雪山收集着冰雪

再用冰雪融水孕育着青藏高原灿烂的古文明

在西藏,雪山林立,山脉纵横

一簇簇冰峰雪岭高耸入云

造就了无数的奇观

这个夏天,不妨带Ta来打卡这些雪山

感受不一般的浪漫和清凉

- 壹 -

亚洲奥林匹斯,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

海拔:6638米

所属山系:冈底斯山脉

峰形:如金字塔,傲然屹立、冷峻神秘、且峰顶终年积雪

冈仁波齐的雪山融水,孕育了四条大河— 马泉河、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它们朝着四个方向开始了史诗般的奔流,北坡的狮泉河(森格藏布)是印度河的正源;南坡流出的象泉河(朗钦藏布)也是印度河河源;东坡流出的马泉河(达却藏布)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南坡流出的孔雀河(马甲藏布)则是恒河支流哥格拉河的上游。

蓝火大副/摄

河流在两岸孕育出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古象雄文明、藏族文明、古印度河文明、恒河文明……孕育着沿岸灿烂的人类文明。

蓝火大副/摄

神奇的是,这四条河流在流向不同方向和地域后,最终又都注入了印度洋。可见,印度次大陆的诸大型水系,源头都在冈仁波齐周围的广阔区域,因此,印度次大陆产生的宗教及受其影响的宗教,把这里看做百川之源和世界中心。

 -

高度何止海拔,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

海拔:8844.43米

峰形:巨大的三棱锥体

所属山系:喜马拉雅山脉主峰

著名景点:珠峰大本营、绒布寺、绒布冰川

喜马拉雅山脉主峰珠穆朗玛威武雄壮昂首天外,气势磅礴,在其周围20公里范围内,群峰林立,层峦叠嶂,仅海拔7000米 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这里是山的海洋,雪的故乡和珍稀动植物的宝库。

肖枫/摄

珠峰是一个巨大的三棱锥体,拥有西南、北、东 三个面,即人们常称的珠峰南坡、北坡、东坡,每个面都对应一条巨大的冰川和沟谷,三条沟谷向各自的方向延伸 30~50公里,便会将喜马拉雅山脉中一个相对独立的山区囊括进来,形成一个以珠峰为圆心的环珠峰景观群。

这里不但是从平面上欣赏珠峰的最佳区域,还拥有众多令人赞叹的景观。包括14座海拔8000米级独立山峰中的4座,24座全部海拔8000米级山峰中的7座,且珠峰的三面景色迥异:南坡的生机勃勃,北坡的苍凉雄浑,东坡的原始野性,这里是全球极致风光最密集的区域。

-

八千米的荣耀,希夏邦马峰

希夏邦马峰

海拔:8027米

所属山系: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峰形: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

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其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著名高峰之一,远眺阳光下的山峰白雪皑皑,巍巍壮观。

蓝火大副/摄

蓝火大副/摄

“有山,必有水”,这里湖泊星罗棋布,冰川密匝分布,丰富的降水与雪山、冰川融水汇聚成朋曲河,流经日喀则南部,促进着沿途畜牧业的发展,滋养着这块土地上的人们。

蓝火大副/摄

丰富的降水与冰雪融水造就了希夏邦马丰富的植物景观,当冰雪融水下流至巴日雄曲,而后汇入佩枯措—日喀则最大的内陆湖泊,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野马、藏野驴等动物活动。

 -

云中天堂,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峰

海拔:7782米

峰形: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所属山脉:喜马拉雅山脉东端

重要景观:雅鲁藏布大峡谷

东段雅鲁藏布江急转弯处的南迦巴瓦峰,即便在雪峰林立的西藏,因其独特的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犹如害羞的少女,不肯轻易露出面容而名声显赫。每年世界各地无数的雪山爱好者蜂拥来到青藏高原,只为领略第三极雪山之壮美。

吴巍/摄

郑胜日/摄

南迦巴瓦峰地处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交会处(南迦巴瓦峰以东的岗日嘎布山脉属于横断山脉)。由西北奔流至此的雅鲁藏布江只好拐了个大弯,从而在这里形成了世界上最深最长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姚天胜/摄

郑胜日/摄

湛蓝的江水倒映着皑皑的雪峰,晶莹的冰川逶迤在苍翠的原始森林,精美的藏寨、牛羊如云的草原、五色绽放的鲜花扑入眼帘。

又想看雪又怕冷的宝宝们

夏天来看雪山就对了

哪怕不登上雪山峰顶

远远地看着它们

扑面而来的“透心凉”也会伴你一夏

▌文字:西藏旅游杂志社

▌图片:看图片下方标注

▌编辑:中国西藏旅游【主编:肖枫丨编辑:小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