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寻旅日喀则之仁布,来过才知道它有多宝藏

日喀则旅游  2020-07-02 22:43

仁布

藏语的意思是“聚宝盆”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

这个位于日喀则东部被称作日喀则东大门的县城

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奇特的地容地貌

还有

奇石、藏戏、神山、圣湖、古寺、古塔

......

是名副其实的宝地

仁布县宣传片

(温馨提示:请在WiFi条件下观看,土豪随意!)

神 山

措拉嘎布神山

措拉嘎布神山坐落在仁布县仁布乡东侧,海拔5100米,距县城约3公里。“措拉嘎布”意为圣山骑着白马,民间称措拉嘎布是战神们的主人,格萨尔王和男人们的生神,是天下所有汉子的保护神。

措拉嘎布神山在仁布县群山中伟岸挺拔,傲视绵延,被人们视为心目的神山。

卡日圣山

卡日圣山属南喜马拉雅地貌,平均海拔4800米。位于羊卓雍措西南,是羊卓雍措和年楚河的分水岭,按行政区域属日喀则地区仁布县帕当乡和山南浪卡子县卡日乡。

这座圣山巍然屹立于山林之中,人们从遥远的地方就可望见它的雄威。在当地藏民心中是最神圣的雪山,也是世界二十四大名山山之一。

山上有众多寺院、众多修行洞,圣山的山顶附近有一块像刀割似的迹象,据民间传说,这是格萨尔用箭射死落在这里的大鹏时留下的痕迹,故称“叠冬”(箭鞘)。

乃钦康桑雪山

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海拨7191米,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飘撒粒雪,终年累积、压实,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多条冰川。

在仁布县普松乡的大草原上,随时都可看到乃钦康桑雪山雄伟而俊俏的容颜,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

圣 湖

雍泽绿措观相神湖

雍泽绿措观相神湖位于仁布县德吉林乡,距仁布县城约70公里,海拔5300米,她被群山怀抱,形状酷似头颅,如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嵌于泽雷山上。三面环山,地势险峻,入口处地势平缓。

相传在这里可以寻觅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在藏传佛教传说中,雍泽绿措是扎什伦布寺护法神的居住之地,寻找班禅转世灵童,以及日喀则各大寺庙寻找转世活佛,必到此湖祈祷神湖显影。

娘德湖

古 塔

康阿古塔

松赞干布13岁时修建的13座古塔中仅存的一座古塔

寺 庙

强钦寺

强钦寺座落在仁布县城强钦村宗山脚下,座北朝南,依山而建,右傍县政府,左临门曲河,占地90余亩。在1367年由宗喀巴六菩萨弟子迅努杰乔在仁蚌第巴的资助下修建的。

每年藏历1月1日至15日,在此会举行大神变节,藏历7月15日举行展佛、跳神等活动,场面十分壮观,引人往返。

嘎布久嘎寺

恩布寺

强木寺

泽鲁寺

仁 布 文 化

江嘎尔藏戏

江嘎尔藏戏蓝面具是藏戏剧种中一个重要的流派,它的发源地在仁布县江嘎山沟。它是一个富有代表性的剧团,似汉族戏曲中的文戏,很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它以雄浑苍劲的色钦喇嘛藏戏唱腔著称,保留了古老神秘色彩等传统表演艺术。

2006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酥油花制作技艺

仁布县的酥油花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技艺久负盛名,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是以酥油为原料,以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为主题的一种手工油塑艺术。上面的图案丰富又逼真,有代表和睦的四瑞图、代表吉祥如意的吉祥八宝、代表平安长寿的次仁南珠,还有十五供品等,内容非常丰富。

藏历新年期间,西藏人民会在切玛盒的左右两边分别装满糌粑和炒青稞,然后在上面插上象征五谷丰登的罗萨美朵(彩色青稞穗)和寓意吉祥的酥油花。

仁布玉石雕刻工艺

仁布玉作为一种玉雕石,多产于日喀则的仁布县,作为西藏传统的民族工艺品,对西藏的历史有着深远的影响。

丰富的玉石矿藏使仁布成了玉石碗的故乡。仁布的玉石碗经过粗打、细磨和雕刻等工序,可以制成各式透明、美观、耐用、风格独特的碗。加上在碗外壁刻上各种花纹,便成为贵重物品了。

仁布玉中含有锌、镁、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经常佩戴仁布玉可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人体吸收,有明显的保健功能。

除此之外

还有细褐手工编织技艺,

萨嘎扎年琴制作技艺

仁布县江嘎托巴村的勉萨派唐卡等

民 俗 活 动

望果节

夏日,人们在田间享受一年一度的望果节,人们排成排转遍农田祈福丰收,手牵手跳着锅庄,感受邻里和睦的温暖。

江嘎尔藏戏艺术节

近年来,仁布设立了江嘎尔藏戏艺术节,变成了仁布最重要的新兴节日,人们盛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

仁布

只有你来过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若你来日喀则旅游

一定不要错过这个不为人熟知的小众地

一个充满惊喜的宝藏之地

▌来源:日喀则旅游

▌编辑:玩转西藏【主编:肖枫】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