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与拉鲁湿地的两次邂逅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0-04-09 17:55

  工作人员在拉鲁湿地内巡逻。

  赤麻鸭群欢聚在拉鲁湿地。

  拉鲁湿地里的红脚鹬。

  拉鲁湿地步道布置图。

  拉鲁湿地水源和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在公园里游玩的市民。

  市民在拉鲁湿地步道途中休息。

  公园里的水鸭。

  还记得第一次和拉鲁湿地亲密接触,是在2000年的9月份,那时刚刚毕业进藏参加工作,一同参加工作的校友兼同事杨海(摄影爱好者)邀请我一同前往拉鲁湿地拍照片,那是我第一次进入到拉鲁湿地的核心地带,我也记住了拉鲁湿地的另外一个称呼——“拉萨之肺”。

  还记得那时的拉鲁湿地牛儿还在那里吃草,很多区域仍然有很多地方可以踏足,水草丰美的地方主要在自治区党委党校那一块,鸟儿们也主要集中在那里觅食,躺在半干不湿的草地上,遥望蔚蓝的天空和雄壮的布达拉宫,美哉。

  后来,为了更好地保护拉鲁湿地,湿地周围建起了围栏,本人也因各种原因,再也没能进入拉鲁湿地,这一别,就是20年。

  2019年底,听同事说,拉鲁湿地边上建起了步道,可以在里面散步了,也没有当回事,“哦”了一声就过去了。当最近想起这回事,亲自去感受后,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变化太大。

  这20年也看过一些报道和图片,说拉鲁湿地保护得咋样、很好,但是没有直观印象,心中所想仍是20年前和同事去过的那个场景。只有亲身感受,做了对比后,才感到,拉鲁湿地已不是20年前的湿地了。

  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不知不觉,拉萨气温回升,街头枝芽慢慢复苏,赶早的梅花悄悄绽放,位于拉萨市城区西北部的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迎来了层次鲜明、生机勃勃的盎然春意。

  远处,连绵起伏的山顶还覆盖着薄薄的积雪,布达拉宫雄伟而秀美;近处,湿地内随意显现出的一块块水泊,成群的候鸟在水中玩耍嬉戏、在蓝天白云下飞舞。见到可爱的饲养员带来它们喜欢的麦粒,斑头雁、红隼、赤麻鸭、黄鸭等纷纷游上岸来,尽情地享受美食,发出欢快的叫声。

  春暖花开的季节,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拉鲁湿地到处孕育着生机,稚嫩的苞芽在芦苇荡里沐浴春光,各类候鸟经过一冬的休养生息也将要展翅飞翔。如果有一处美景可以直抵心灵,让春天变得生动而美好,拉鲁湿地的春景绝对会让你流连忘返。

  拉鲁湿地,藏语为“当惹钦波”,意为一大片芦苇荡,有着“拉萨之肺”“天然氧吧”之称,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这里被95%的沼泽草甸植被所覆盖,是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在保护区常年栖息的鸟类有20余种、5000多只。温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来此过冬。据拉鲁湿地管理局统计,目前,湿地内各种候鸟可达15000余只,并且近几年数量还在逐年增加。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