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2019年8月在路上西藏旅游游记

  2019-08-19 09:42
 

再走一个此生必去之地—西藏。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趁着孩子去了🇺🇸,我丢下当家的,背上睡袋,带上🍵具,约上小伙伴,驾驶越野🚗,走起了西藏深度之旅线路:阿里大北线,看着地图就会觉得这是一场很“酷”的旅途,为何说它“酷”呢?先说这条线路的难度指数,一条必须经受较高高原反应考验的线路。这条线路的神秘只会让你一“错”再“错”—淡水湖、咸水湖、盐湖、蓝色吧、绿色呢、棕色啦!再再说我,有情怀,更有勇气!呵呵!毕竟这是个被称为“天堂在左、西藏在右”的地方。

这是一个适合带着任何💡出行的好日子(💡是啥?灵魂、自由、信仰、向往……),晨曦5点的浦东机场朝霞映红了整个天边,我有一种“想要飞”的感觉。逃离💨城市,逃离💨魔都

✈️直达,是必须的。先简单记录📝一下此趟行程的亮点。

★地球上第一高峰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

★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山脉最高峰——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

★世界中心、神山之王——冈仁波齐(海拔6638米)

★“世界江河之母”圣湖——玛旁雍错(海拔4588米)

★神秘消失的文明——古格王朝遗址

★中国唯一一座全部都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山峰——希夏邦马(8012米)

★壮丽地貌奇观——扎达土林

★消失的文明——古格王朝

★著名的悬挂冰川——卡若拉冰川

★岗底斯山脉最高峰——冷不岗日峰

★英雄古城——江孜宗山古堡《红河谷》原型地

★阿里圣湖之: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纳木措、拉昂措、当惹雍措、色林措、扎日南木措、仁青休布措

当然沿途的美食一定不能错过,有个乘务姐妹👭就是好,目标明确的奉上了飞行生活的挚爱。先愉快的合张影。这…这…,好吧,是我胖了😏离天最近的机场,当飞越它的上空时,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在云端的感觉。因为机场繁忙,我们在上空绕了一圈,真的离山峰很近、也借机拍到了很美的航拍的照片。网红打卡地,基本到达拉萨的旅客都会这样子拍张照片。天空,是一张清洗过的蓝色。🌈嘎拉山隧道我们寻食寻到的“旬食”,第一次品尝到“松茸菌刺生”味道果然鲜美。装扮成藏族牧羊女,拍了一组很有特色的照片。被说是土司夫人女土司八廓街朝拜的人们西藏公主👸的装扮很是豪气。藏族的配饰黄昏的大昭寺旁

布达拉宫广场为了能更好的适应高原的环境,我们特别订的可以供氧的酒店“圣地天堂洲际酒店”酒店大堂设计有点儿像布达拉宫。

在八廓古城的西藏新华书店买了两本书做纪念。如果来过西藏,这片土地会令你魂牵梦绕,如果没有来过西藏,这片土地会令你一心向往。如果正行走在西藏,那么你便行走在天堂隔壁。

本次走阿里大环线。西藏被誉为地球的第三极地,阿里地区更被誉为极地的心脏、诸神的殿堂,尤其后藏阿里地区,也是西藏后弘期佛法的起源地,这里有须弥山美誉的冈仁波齐、有世界江河之母的圣湖玛旁雍措、有神秘古老的象雄文明、有昔日王宫古格王朝遗址,期待已久的秘境阿里。

阿里,这块西藏苯波教的发祥地,有著名的三围之称,也就是:日土(湖泊围绕的地方)、札达(土林围绕的地方)、普兰(雪山围绕的地方), 对探险寻幽和朝圣的人民来说,它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驱车奔驰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新藏公路,可以一览阿里高原美丽的自然风光和风土民情:阿里地区的普兰县是西藏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神山冈仁波钦、神话传说中的“西天瑶池”圣湖玛旁雍错都在普兰县境内。在藏民的心中它们是“世界的中心”。藏民会告诉你绕山一周可洗尽一生罪孽,湖水更可涤荡净心灵...

阿里大环线的简单记录📝

D1:拉萨—羊湖—日喀则

D2:日喀则—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大本营)

D3: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萨嘎

D4:萨嘎—仲巴—冈仁波齐—巴嘎(塔尔钦)

D5:巴嘎(塔尔钦)—札达—古格王朝—托林寺

D6:神秘的古格王朝—东嘎皮央—北线起点—狮泉河

D7:狮泉河—日土—班公措—狮泉河

D8:狮泉河—仁多乡

D9:仁多—措勤

D10:措勤—扎日南木措—文部南村

D11:文布南村—双生湖与姊妹村—班戈县

D12:班戈—纳木错

D13:纳木错—拉萨

雅鲁藏布江发源地。在雅鲁藏布江的观景点,与游客合影的藏獒。这可怜的藏獒,被装扮成一暴发户的样子。与江对话

D1:拉萨-羊湖-日喀则

里程:360KM

宿:日喀则(海拔:3950M)

拉萨河(远观) 、冈巴拉神山、羊卓雍措、白居寺

感受:一天当中经历了春、夏、秋、冬。

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羊卓雍措湖(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千米)。藏语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这是在翻越海拔4990米的冈巴拉雪山,沿老路前往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羊卓雍措湖

羊卓雍措湖(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千米)很开阔,像一张咧开的嘴。

海拔4998米羊卓雍措湖湖边,可供与游人合影的藏耗牛

离开羊卓雍措湖后,到了乃钦康桑峰,海拔5020米

这里曾是红河谷的拍摄地点。山顶就是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像个沉睡的冰美人(晶莹幽蓝、是时光雕塑的伟大艺术品。

乃钦康森峰全景往日喀则的沿途,宿:日喀则市青稞磨坊在磨坊外收了一把铜的手工壶在日喀则收获的一把铜壶

D2: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

里程:350KM

宿:珠峰(海拔:4900M)

行程:扎什伦布寺、嘉措拉山口、加乌拉山、珠峰之路、珠峰日落

08:30出发游扎什伦布寺。同行的旅友经过一夜的日喀则的住宿觉得高反严重,停止了继续的行程。唯一的一张与同游一日的旅友的照片,还是无意间跑到镜头内的。唯有道一声:保重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由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朱巴(根敦主,公元 1391 - 1474 年)于1447 年(明正统十二年)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成为格鲁派在后藏的根本道场。扎什伦布寺

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间110个工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

扎什伦布寺的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共有8座,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

整个寺占地很大

前往珠峰自然保护区。

318国道珠峰景区岔口

途经乌拉山口海拔5200米在嘉乌拉山山口的时候可以看到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成一列的壮观景象。

这四座雪山从左向右分别是: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8米)卓奥友峰,(8201米)之后继续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峰自然保护区。

珠穆朗玛峰的北门入口

经过门票检查点,再开二个小时左右的盘山公路,经过108拐,就到了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

加乌拉山,藏语意思是“大胡子”山。站在山顶,俯瞰金色的沙地和起伏的群山,感叹这祖国大好河山,会有由衷的自豪感。

去往珠峰的盘山108拐。这是个很著名的珠峰观景台,也是拍摄喜马拉雅山脉诸峰的最佳地点。到达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在日落时拍到的日照金顶的景象。真的非常冷,已经把所有的厚衣服都穿上了。

从日喀则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一路美景。车子在盘山公路上绕啊绕啊,海拔越来越高。

参观建于1899年的西藏红教寺庙绒布寺,该寺位于珠峰北坡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该寺距离珠峰顶约20公里,在这里您可以面对面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宿大本营,拍摄珠峰日落,在这里您可以面对面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海拔8844米。

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夜,星空、星河。星星✨离的很近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晨起的野花

宿: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大本营设在海拔5200米的平地上,全部为大帐篷的通铺,目前据说因为去珠穆朗玛的人太多了,环境保护考虑,大本营扎营点撤到4900海拔高度。这是本次行程海拔最高点5200,大本营扎营点

D3:珠峰-萨嘎

里程:330KM

宿:萨嘎(海拔4500M)

行程由珠峰看日出后、绒布寺、希夏邦马峰、佩估措

早上绒布寺出发沿3108国道行进,过老定日县,在定日用完午餐后驱车前往喜马拉雅山脉最动人的冰川群,希夏邦玛冰川群。

希夏邦玛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中排在第十四位,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山峰,最引人入胜的是海拔5000米—5800米的冰塔区。

天空之镜,湖水清澈透亮,完全就是一面镜子佩枯错,当地有一种神奇的说法,佩枯错分南北两个湖面,南面是淡水湖,北面是咸水湖。从湖中间分开,南边有鱼,北面没有,南面的鱼游到北面就死掉了。佩枯错全景

驱车前往佩古措,她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大约300多平方公里,湖岸有各种西藏特殊的高原物种,

湖水清澈的如镜子,倒影下,天空和水面如一体,我仿佛置身在云间。踩着☁️云,合张影马路上任性拍

后继续前往萨嘎路上,路况为沙石路,途中经过拉龙拉山,前往佩枯措湖,随处可见或群或只的珍贵的太阳鸟。住宿萨嘎。海拔4000米。

去往萨嘎的路上,路遇摩托车穿藏队伍。阿里的迎宾门前拍了张照片,因受照片张数的限制,后面的行程请看(阿里大环线的中)

缘定川藏俱乐部游客分享!旅游咨询:1878199926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