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同样远嫁的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究竟谁在吐蕃的地位更高?

西藏旅游在线  2019-08-17 19:35
贞观十五年,文成公主入藏与松赞干布和亲,由此开创了大唐和吐蕃交好的新时代。文成公主因此受到藏族人民的爱戴。  

但关于文成公主入藏后的地位却颇受争议,尤以她地位低下的说法最为显著。

  人们关于文成公主进藏后地位低下的说法最突出的便是,文成公主没有从尼泊尔来的尺尊公主地位高。  

   这样的说法存在的原因之一是大家认为大昭寺是尺尊公主修建的,而小昭寺是文成公主修建的,大小昭寺无论是它们的名字还是它们的规模,大昭寺都在小昭寺之上。这样的差别让人们觉得文成公主的地位低于尺尊公主。      

 

但其实,这两座寺庙原来的名字分别叫做“逻婆朱囊(幻显)寺”和“嘎西朱寺”。

 

"大昭"的名字据说与始于15世纪的"传昭大法会"有关,这个法会的地位比较重要,而大昭寺的规模也较大,因此才有了大小之分,并不是人们所说因为两位公主的地位高低不一才以此命名。

在《大昭寺与小昭寺》纪录片中说到,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了释迦牟尼佛的八岁等身像,而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了释迦牟尼佛的十二岁等身像。  

此时释迦牟尼佛已涅槃200多年,这两尊佛像奇迹般的在拉萨相遇,为安放和供奉这两尊佛像,松赞干布和两位公主共同修建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并未提到是尺尊公主修建了大昭寺,文成公主修建了小昭寺,所以说这两个寺庙和两位公主的地位高低毫无关系。

      还有人说,从两个公主的称谓就可以看出文成公主比尺尊公主地位低下。  

有人认为,吐蕃王妃(正妻)称作觉蒙,尺尊公主便是这个称号,称文成公主的赞蒙,是吐蕃王室妇人的泛称,与觉蒙有着身份上的显著差距。

  但著名藏学大家王尧先生已经辨析过这个问题了,他认为,赞蒙、朱蒙(末蒙)、觉蒙等头衔没有区别,都是对王室后妃的泛称。  

并不是人们所说的觉蒙是正妻,而赞蒙是泛称,这个以称谓论地位的说法被完全攻破。

   也有人说,为迎娶尺尊公主松赞干布建了红山宫,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似乎松赞干布更重视尺尊公主,而衬出文成公主的地位低下。
 但藏文大藏经《丹珠尔目录》上说到,红山宫的建造是了为了攻固先祖留下的大业。(“为发展先祖之基业,乃建红山宫。”)

在《玛尼宝训》记载松赞干布建造红山宫是为了给众生提供修行之地。(“‘现今,对此雪域王国我将完成教化之事,为了众生将于何处修行?’随后乃以神通之力观察,得见当在拉托托日年赞所居之吉雪地区(拉萨河下游)修行。于是,将各种供物以车迎送,并连同眷属臣工人等一起前往……并建宫室居之。”)    

只有《西藏王统记》记载,红山宫殿和尺尊公主有关,尺尊公主说松赞干布不仅人长得英俊,还拥有极高的才能,而这样的状况易发生边患。(“赤尊公主自作念言。藏王英俊神武,具诸才能,然绝不外出,定有边患之虞。今当谋一善策,以防未然,……即能修建一大城堡。……定于阳木羊年为新城堡奠基。”)

于是她为了国家防卫安全而提议修建了红山宫。并不是所谓的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尺尊公主而修建,所以这样的说法同样毫无立足之地。

   

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碑文明确记载了在初唐时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一事,而并未提到尺尊公主。(“初,唐以李氏得国,当其创立大唐之二十三年,王统方一传,圣神赞普弃宗弄赞与唐主太宗文武圣皇帝和叶社稷如一,於贞观之岁,迎娶文成公主至赞普牙帐,此后,圣神赞普弃隶缩赞与唐主三郎开元圣文神武皇帝重协社稷如一,更续姻好”)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没有任何严肃的史料上有尺尊公主的记载,只有佛教经典上对其有描述,所以基于此,很多国外专家都认为尺尊公主并不存在。

在《敦煌吐蕃历史文书》中说到,文成公主在去世后有祭祀这一礼遇,并未提及尺尊公主。(“赞蒙文成公主由噶尔·东赞域松迎至吐蕃之地”,“及至羊年(公元683年)…冬,祭祀赞蒙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在藏族人们心中和地位更是不必多言的,当今坐落于青海玉树的文成公主庙,就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

©陆建华摄影
如今这座庙已经成为藏汉团结的象征和信徒们顶礼膜拜的佛堂,香火缭绕,经久不衰,当地藏族人民把这里视为玉树高原上的“洞天福地”。


松赞干布英年早逝后便埋葬于藏王墓,多年以后文成公主病逝,藏族人民将她与松赞干布合葬。

©布达拉宫官网

©日月山官网


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塑像  

现在的藏族人民依旧用种种方式

纪念这位已逝去多年的汉族公主

唐蕃古道旁,文成公主纪念馆、

日月山的神牛塑像和回望石;

摔碎的“日月宝镜”化成日月山,

留下的泪水变为公主泉;

朗县的金东乡文成公主歌谣……

都是人们对文成公主最深的怀念。
 

▌文字:西藏旅游在线

▌图片:西藏旅游在线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