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平凡的外表,牛逼的表现:尼康60 2.8D微距镜头

  2014-09-29 16:38
说起尼克尔的微距镜头,就不能不提 尼克尔AF60mm/2.8D 这支镜头。它是尼康四支微距镜头里最为出类拔萃的一支,也是最能代表尼康风格的一支镜头。 它的成像锐利、色彩饱和、反差大、做工扎实,一度成为尼康用户的最爱,也为此而获得了尼康“微距王”的美誉。

主要优点:
1、 成像锐利、色彩饱和,近摄描写能力无与伦比
2、 1:1微距拍摄能力
3、 做工扎实,手感良好
4、 用途广,除了微距拍摄之外,在人像、风光、纪实方面亦有不俗的表现
5、 性价比高

主要缺点:
1、 微距拍摄下自动对焦犹豫,噪音大。
2、 手动对焦阻尼大,不够流畅
3、 容易进灰
4、 工作距离短,不适合拍摄某些题材

    在微距摄影领域,尼康一直是优良近摄光学产品和附件的提供者。至今,尼康微距世界的“四大天王”仍然被影友称道不已,这四款“天王”级的近摄利器分别是:AF Micro 60mm F2.8D、AF Micro 105mm F2.8D 、AF Micro 200mm F4 IF-ED 、和AF Micro 70-180mm F4.5-5.6ED 。微距摄影镜头的制造,需要成熟的光学传递设计,和精密机械加工手段的完美统一,而尼康正具有这般傲人的研发与生产实力。尼康的微距“四大天王”不仅形成了从小中焦到长焦所有近摄焦距范围的覆盖,同时又各有千秋。其中,既有极鲜见的70-180mm规格这样的变焦型微距镜头,亦有在自然科学摄影领域极具优势的200mm长焦微距利器,同时105mm的定焦微距又常被人像摄影师纳入选择的视野。而我们此次试用的却是“天王”四兄弟中的“小弟”,这就是焦距最短,身价也最便宜的尼康AF Micro 60mm F2.8D。
    1:1的放大倍率在CRC(近摄矫正系统)支持下,使这款镜头在尽览微距世界的同时线条自然,画面视觉真实友好。反差硬朗,色彩清丽是该镜头的两个明显亮点,这也许就是尼康“粉丝”们所说的“N头风格”。其实,反差和锐度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在高锐度基础上形成的良好明锐效果,才是造就高品质视觉反差的根本条件。用清澈、绮丽来形容AF Micro 60mm F2.8D的色彩再现毫不为过,画面中通透的色凝度和华丽的影调令人痴迷。除了在 F2.8最大光圈时,画面边缘有轻微的“肉”感外,整体观察,在其他光孔档位上均体现了高锐度。同时,8片7组的经典片组结构,使这支中焦微距镜头彻底远离了畸变。
    这款镜头在F8光圈时的分辨率和反差都非常优秀,像散也很小。只是在横坐标18线附近开始下降,说明接近边缘位置的分辨率有所下降,但不是很严重(当使用在DSLR时,由于边缘位置不参与成像,这个问题将得到有效减缓)。在光圈F2.8时,曲线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说明这款镜头在全开光圈时分辨率和反差都不高,边缘画质损失比较严重。所以,在使用这款镜头时,尽量避免全开光圈。事实上,在收缩1-2级光圈之后,画质就有大幅提高,到F8时,达到最佳效果。
    色彩还原:通过大量实拍测试,发现这款镜头的色彩还原能力优秀,色彩饱和、真实,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畸变控制:畸变控制良好,仅有轻微的枕状变形。
    焦外成像: 焦外成像良好,过渡的比较柔和、自然。在人像题材的拍摄中,F2.8的大光圈也可以获得比较不错的背景虚化效果,充分地突出了主体。
    总体而言,目前售价在2650元的这支AF Micro 60mm F2.8D镜头,体现了尼康严谨而务实的制造理念,可以说是一件精雕细凿而成的利器。虽然,它存在着不是内对焦设计、噪音明显等问题,而且配套的HN-22型遮光罩也不在标配之列,需要额外购买。但整体看来,该镜头通用性强、结像优良、性能价格比颇高。如果用“外表平凡,素质非凡”来给予评价,并不为过。
    需要说明的是,像AF Micro 60mm F2.8D这样源于135胶片画幅的镜头,在与APS规格数码单反配合时,所利用的是像场中心部位那片高画质区域。所以,大多数135胶片画幅的镜头是在以“大马拉小车”的姿态,兼容着非全画幅类型的数码单反产品。在面对那些所谓“数码专配”、“全新设计”的数码单反专用镜头时,我们必须明白,其中许多镜头的“全新”之处只是一块崭新的标牌而已。再如,像佳能在积极扩充数码单反机型阵容的同时,却不愿大张旗鼓地,去打造新的“数码专配”镜头体系的原因就在于此。
在美好的大自然中,有一种幻美幻奇的天籁之音,其妙处就在于天音回荡无声无息,要靠自己去发觉、去倾听、去品味。而尼康AF Micro 60mm F2.8D,就是这么一曲无声的天籁,它在用自己的平凡与非凡,等待着我们在弄影之间去感悟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