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蔡司高层专访一:不进入4/3市场

  2014-09-30 13:21
    蔡司中国经销商大会3月10日在上海举行。蔡司公司技术专家,为中国的经销商和用户详细介绍了蔡司全系列镜头及品牌理念,并详细地讲解了蔡司镜头的性能特点、使用技巧。此次到会的不乏蔡司代理商石利洛以及蔡司本部的重量级人物。
    而这次会议期间蔡司AG相机镜头部总经理兼副总裁Winfried Scherle博士也来到了上海。无忌借此机会与其进行了交流,并在会议间隙进行了几次访问。其中涉及了对于中国市场的看法以及数码时代蔡司的发展和镜头应用等各类话题。无忌将陆续将这类访问整理成文供网友参考。

  色影无忌:09年11月,蔡司推出了8款ZF.2版本镜头加入了电子接口(CPU),除了支持自动曝光模式外,还可将与镜头相关信息传递至相机照片中的EXIF。但新镜头仍然采用手动对焦方式,对于后者,蔡司在2010年会不会有所改进。

  Winfried Scherle:目前的产品线还不包括卡尔蔡司的自动对焦镜头。卡尔蔡司的单反类镜头的着眼于特定的拍摄应用,如人像、建筑或风光摄影。在这些拍摄中,手动对焦镜头具有精确度高和稳定性高的优势。超长的对焦行程,其最主要的优点是在各类拍摄中都能提供超精确的对焦。由于这些技术特点,使得摄影师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拍摄中,并更随心的控制拍摄结果。

  除此之外,卡尔蔡司也未索尼的阿尔法系列相机提供自动对焦的镜头。由于我们同合作伙伴索尼公司紧密的合作,我们可以确保这些镜头稳定而可靠的用于索尼的机身。


  色影无忌:2009年,蔡司推出了多款新版本镜头,这一年蔡司在单反镜头方面的总体销售情况如何?

  Winfried Scherle:本财年的总体销售情况是令人满意的。我们在亚洲和欧洲有着强劲的销售。我们非常有信心,当前产品系列的销售,在未来一年将取得进一步增长。总体上,我们的销售量同去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色影无忌:去年M4/3相机开始受到热捧,蔡司对于这个市场如何看待,蔡司会不会考虑这一市场?

  Winfried Scherle:在这点上,卡尔蔡司不会进入M4/3的市场。当然,我们也在研究市场,寻求机会作为镜头制造商,投入我们的经验。不过,希望在M4/3相机系统上使用卡尔蔡司的用户,可以选择蔡司ZM系列镜头。这些镜头可以通过接环使用在类似松下GH1这样的相机上。由此,摄影师可同时受益于4/3系统的优势和大光圈的ZM镜头。

  色影无忌:近几年来蔡司一直在产品线上比较保守,这一局面会不会在今年有所改变?

  Winfried Scherle:我并不认为这是保守,而是为了更贴近客户的需求和要求。基于现有的产品线,我们将更专注在用于特定拍摄的镜头。同时,我们会拓展蔡司单反镜头,应用于更多相机系统,让更多的摄影师有机会使用蔡司高品质的镜头。


  色影无忌:蔡司在之前曾又推出过ZM版本的镜头以供徕卡用户使用,随着数码旁轴以及相似产品的诞生,蔡司会否考虑重新进入这一领域,推出旁轴数码镜头。

  Winfried Scherle:我们不打算在未来推出数码旁轴相机。针对缝隙市场,提供市场化价格的高端镜头产品是几乎不可能的。正如过去120年来,我们的相机镜头部门仍会继续专注于生产高品质的摄影和摄像镜头。此外,我们在不断加强与相机生产商的合作,以追求并达到未来系统集成的更高标准。


  色影无忌:经历了十年的胶片与数码的变革,蔡司在转变的这几年来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二者在技术以及市场策略上存在着多少的差异?

  Winfried Scherle:作为镜头制造商,我们在从传统到数码的转变中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脱离感光材料(胶片或感光元件)来看,摄影师永远都需要高品质高标准的镜头。相比之下,使用高光学性能的镜头在数码相机应用中变的越发重要。随着感光元件的日益灵敏,象差和畸变越来越明显。卡尔蔡司一直能同时满足传统和数码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对未来产品的信条。


  色影无忌:DX画幅长久以来一直占据单反相机市场的主流地位,蔡司会否考虑涉足这一领域。

  Winfried Scherle:正如我之前所说,这并不是卡尔蔡司未来的战略方向。产量的上升使得全画幅感光元件价格便宜,从而被“主流用户”接受。我们的镜头总能让摄影师获得满意的拍摄结果,此外,更小的感光元件配合使用蔡司单反镜头,能让作为摄影师的您享受到镜头最佳成像区域的极大优势。


  色影无忌:对于2010年,蔡司的市场预估怎样?

  Winfried Scherle:第一季度业绩非常值得期待,我们再次看到了强劲的销售。我们计划在现有的卡尔蔡司分销区域增加销量,此外,我们要在尚未建立直接分销的地区,如亚洲的越南和印尼等地建立更多的销售渠道。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