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拆解绝代人像王——尼康AF 135/2D DC镜头,镜头,维修,器材

  2014-10-30 12:06
   
镜头介绍:
AF DC Nikkor 105mmf/2D RF SIC
镜组结构:6组6片(比135DC少1片,无ED无非球面镜片)
最小光圈:F16
光圈叶数:9
最近对焦距离:0.9米(比85/1.4远5厘米,比135DC近20厘米)
放大比: 1:7.7(介于135DC的 1:7.1和85/1.4的1:8.8之间,术业有专攻,喜欢拍花花草草的还是选105/2.8Macro吧
滤镜尺寸72毫米(同135DC,比85/1.4小5毫米,略省些滤镜钱呵呵)
遮光罩内置
重量:640g (比85/1.4重90g,比135DC轻175g)
尼康自己的描述:
有散焦控制的标准人像镜头
快速、中距远摄镜头带有散焦控制
特大光圈允许暗光下拍摄
圆形光圈叶片使散焦景物更自然
RF(后组对焦)技术使AF操作更快速。
SIC: 尼康超级综合镀膜的缩写
Photodo评分:4.2
[转:西平英生的评价]
世界第一支装有控制浅景深效果的DC系统的望远镜头就是Nikon的DC( Defocus Image Control)镜头,这个划时代的镜头只要调节DC环就可控制浅景深,可拥有不同感觉的多姿多彩的影像效果. DC135mmF2早在1991年上市即深获好评,这支DC105mmF2镜头属于DC镜头的第二代,才用比老大哥级的135毫米更好用的,适合人物摄影的105毫米。
镜片组合是6片6组(不含1片后组保护镜片),对焦是后组对焦方式,合焦迅速,此外不仅是DC系统,还采用了适宜展现浅景深效果的9片圆形光圈。

NikonDC镜头的浅景深效果控制系统是通过调整像差状态,将DC环转到R(后)侧时设定后景深,转到F(前)设定前景深,也可以微调DC环来精细调整浅景深的效果。
解像力测试数据表明中心到画面四周都十分良好,与135F2DC非常接近,实拍测试时光圈全开,几乎没有周边失光的现象,畸变控制极好,虚化效果柔和自然。



      精湛的DC(Defocus-image Control)散焦影像控制技术是尼康的独门绝学之一,迄今为止,尼康仅在两支顶级定焦产品上应用了这项技术,这两个幸运儿分别是AF DC 135mm f/2D和AF DC 105mm f/2D。

  相比之下,AF DC 135mm f/2D拥有更长的焦距和自由度更高的画面裁切力,因此他也更受到职业摄影师们喜爱。他7片6组的光学结构简洁而成熟,815克的重量显示出使用了真材实料的纯金属材质,79×120mm的镜体上被覆以豪华精美的黑色皱纹烤漆涂层。

      尼康DC散焦控制系统在控制焦外结像风格方面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这为AF DC 135mm f/2D成为一代人像王者提供了先天技术支持,而且尼康还根据这支镜头所涉创作题材方面的需要,在通光孔径、镀膜工艺、阻尼手感等项目上进行了高标准设计。该头非常适宜从事自然环境中的室外人像摄影,他焦内锐利明澈,焦外圆润柔美,所摄取的环境人像作品充满了浪漫的诗情画意。尼康AF DC 135mm f/2D是一支毫无争议的高素质人像之王,他专精而充满个性,如果您想像艺术大师一样掌控所有的影像细节,那就马上花费将其收入囊中吧。
      NIKON的技术称p篋EFOCUS IMAGE CONTROL,AF DC-Nikkor 镜头能精确的控制背景及前景的模糊程度,尤其是在人像摄影时的效果特别突出,
使用方法:
      当使用 DEFOCUS IMAGE CINTROL时,只要镜镜头前端的DEFOCUS IMAGE CINTROL控制环卡笋按下后转动控制环,即可改变背景及前景的模糊程度, 控制环上印有 F 5.6,4,2.8,2 I 2,2.8,4,5.6 R字样, I 表示关闭,I以左的F表示前景控制、I以右的R表示背景控制。实际使用时在镜头中是看不到模糊的程度,必须要相片冲出来之后才知道效果如何!使用时要先将所要的背景及前景的模糊程度调整好,再对主体对焦。若在对焦完成后才调整背景及前景的模糊程度,会造成原先对好的主体失焦。
除此之外AI AF DC Nikkor 105mm F2D还使用Rear Focusing技术,使用了镜片群的后组来对焦,一般这种技术是使用在需要高速对焦的望远镜头,这种技术可使对焦更迅速更顺畅,也提f了较佳的光学效能。
105mm的焦距很适於做人像拍摄及特写,DC 的特殊效果用在风景摄影时也是别具风味。
尤其是F2.0大光圈再加上DEFOCUS IMAGE CONTROL的散景控制,那各位可以想像F2.0的景深本来就很短,若是又可以控制这个景深那不是很有用吗?
当前景或背景的模糊可以被控制的时候,整个画面的主体就跳脱出来,更有立体感!
AI AF DC Nikkor 105mm F2.0D的镜身涂装除了AIS镜头上惯有的那个白色铝圈
外,使用喷沙的黑点涂装来增加他的手握质感,对焦环宽大,对焦阻尼控制良好,手动对焦时,感觉很棒。
     手动对焦使用NIKON惯用的A-M切换按钮,与小黑等AF镜头相同。
     F2.0的大光圈,是你在微光中,舞台摄影、夜间摄影、街头速写的最佳武器。



下面是尼康AF 135/2D DC镜头拍摄的一些照片




















       由于年代比较长,尼康AF 135/2D DC的镜片镀膜在潮湿环境下容易滋生霉斑,这也是上一代D头普遍的问题,包括老的徕卡蔡司镜头也同样。
笔者的135DC开始长毛了,在前镜片的内侧,约直径3MM。这是俺最喜欢的镜头之一,全开也不跑焦。
       到尼康专修店,报价215+VAT。基本就是镜头的1/3了,需时2周,如果还有其他需要更换的,费用另计。搜索了几个星期也没找到这个镜头的修理资料,感觉拿去清洗有点不值,而且也担心拆洗后镜头成像下降,白花冤枉钱。
       看着长毛的镜头,虽然对成像没影响,但毛毛不清洗掉会越长越多,心理腻味。干脆自己拆。(多年前拆过 AI 28/2, 光圈叶片漏油,修好了)。
       由于没有修理资料,只好从卡口拆起。




图1 拆掉卡口




图2




图3 拆掉4颗螺丝,就可以拆卸后保护镜片了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size=16.363636016845703px]图9
[size=16.363636016845703px]

       拆到图9,是对焦镜组的定位销(3个)拆掉之后就可以把对焦镜组取出了。

       仔细观察,即使取出对焦镜组,后边还是看不到和前镜组的固定螺丝。

       由于没发现前镜组的连接螺丝,猜测可能是旋转连接,握住内镜筒左右旋转前镜头部位,终于把前镜组打开了。旋出旋紧和镜头上UV镜的旋转方向一致。至此,可以清洗霉点了。

       把105 135DC的推拉式遮光罩拉开,在靠近DC环的部位,能看到180度相对的2个小螺丝,其实俺在拆镜头时候,第一步就是把着个小螺丝拆下了,着2个螺丝是起固定作用的。


  说明一下,虽然前镜组是靠螺丝口连接的,可以旋下,但不拆开到图9还是不行,因为在DC环之上的对焦环和距离窗是分体的软连接(图6),虽然是金属的,但是只靠3个螺丝和图9的内镜筒连接,不拆开镜筒想直接旋下前镜组,可能会损坏镜头。


  旋转下前镜组之后,看到的是DC镜组,拆掉图9固定DC环的4个固定螺丝,按着DC环上的白色按钮,可以把DC镜组旋下。


  拆下DC镜组,就看到光圈叶片了。


  俺是最后安装的前镜组,发现前镜组和DC镜组的距离,是DC镜头跑焦的根源。后期生产的105 135DC, 基本不再出现向机身方向跑焦的问题,应该是尼康调整了前镜组和DC镜组之间垫圈的厚度,当前镜组旋紧之后,正好是DC=0的准确和焦距离。


  DC镜组的工作机制,是前后移动DC镜组,以达到柔焦和散焦的效果。


  俺在旋紧前镜组前,试过不把前镜组旋紧,AF和MF都不能准确和焦,把内部垫圈取下,情况类似,由此判断垫圈的厚度是DC镜头跑焦的根源。


  前镜组的螺丝接口,在DC环之下隐藏。



图10 完全安装完毕后测试对焦精准,无限远近都和焦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