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紫烟氤氲藏香炉

  2014-11-13 17:31
文/黄兴 图/海霞


李白咏庐山的名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还历历在目,文人雅士对待香炉可谓感情深矣。在他们眼中,焚香是与烹茶、插花、挂画并列的四艺,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读圣贤书时,在案头点上一炷清香,意境可谓美妙。

香炉与香炉文化在我国可谓由来已久,其历史可追溯至商周时代的“鼎”。“鼎”最初的功能即是烹煮食物,还有祭祀等用途。我国史书中有“国之大事,唯戎与祀”的说法,祭祀少不了香炉。在汉地,香炉与宗教的关联似乎从来没有雪域圣地来得紧密。

但在西藏,这个藏传佛教浸润人心的社会里,香炉保留了其最原始的功能。藏香炉最大的功能即是敬佛和祭祖的礼器。佛教徒们托起藏香炉,点燃线香,在香气氤氲、淡淡青烟中,表达着对佛祖的崇敬虔诚。
西藏的传统香炉离不开藏传佛教,其形状与图案具有浓重的佛教意味,香炉中常见金刚杵、卧鹿、金轮等藏传佛教元素,不少藏香炉形似莲花座,有的刻上六字箴言藏文,雕刻有“麒麟法轮”的吉祥图案。藏香起初多用于寺庙内,藏香炉也因之多了一份神圣感。
传统藏香炉有木制、银制、陶制三种,做工精巧,形状各异。就具体形状而言,藏香炉有锥形的,也有长条形的,还有做成酥油灯式样的,还有木质镂空雕刻的,样式简朴,讨人喜欢。颜色也各不一致,有金色、红铜色、青铜色等等色调。
藏香炉因盛香而生,其设计构造因藏香的种类变化使用方法也各异:炷香只需在香炉内放入香灰将炷香插入即可;也有将小巧的手工锥香放入精巧的香炉内,这种藏香炉观赏性十足;还有容积较大的香炉,其周身都设置有散发香气的小孔,这主要出现在公共场所。

藏香炉上还往往绘制了不少藏民族的传统民间故事,透过这些故事和其他藏传佛教符号,我们由衷钦服藏族工匠们的博大智慧与精巧手艺,其中无不凝聚了他们的心血。
制作精美的藏香炉,价格也从几十元到数千上万元不等。随着古玩市场的成熟发达,原本用于寺庙与普通家庭的藏香炉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也是日渐水涨船高。就是在西藏的工艺品商店,藏香炉的身价也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西藏拉萨八廓街上鳞次栉比排列的民族手工艺品商店里,不难寻得藏香炉的身影。一家店老板阿敏说,现在年代稍久或者旧日西藏贵族家庭使用的藏香炉价格不菲。即便现在造的、造型精美、雕刻考究的藏香炉,价格也能达到数千元。

眼下已经有精明的商家从藏香炉受热捧中看到了商机,如今市面上已能看见合金香炉,其做工精致,包装亦属精美,成为人们馈赠佛友的佳品,同时藏香炉独具民族特色,亦可作为家庭装饰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