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走进西藏 四】从然乌到米堆冰川

  2014-11-24 12:41
       然乌湖,一个雪山脚下美丽宁静的湖泊,虽然身处川藏公路边但依旧纤尘不染,四周高耸的雪山孕育了这片美丽的湖泊,这片美丽的湖泊又孕育了雅鲁藏布江的重要支流帕隆藏布。
       黄昏时分,天上开始不断飘起了小雪,湖水泛着墨蓝色的光,岸边黑色的泥土、深色的篱笆开始渐渐变白,一幅充满中国水墨韵味的图画在眼前慢慢展开。
       然乌镇很小,一条公路贯穿全镇,路旁开满川味饭店,此时正是淡季,店内门可罗雀。雪越下越大,靠近岸边的湖面开始覆盖了厚厚的积雪,一些娇嫩的树枝抵挡不住积雪而发出清脆的折断声,然乌,已是一片白茫茫。
       清晨,雪依旧下个不停,四周寂静无声,湖水在冰雪中透出灰绿。距离然乌越远,雪也在渐渐变小,直至透出隐隐阳光,不远,就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米堆冰川
       从米堆村步行4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冰川,一路光秃秃的老树枝干虬劲。攀上最后一座小坡,两个因冰碛阻塞形成的冰碛湖就出现在我们脚下,湖的尽头就是泛着蓝光黑白相间形状如波浪起伏的弧拱状冰川,四周的雪峰在厚厚的乌云背后,若隐若现,透着神秘的感觉。
授权转载自:POCO作者-水冬青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