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美图】鹤舞高原,西藏心灵,西藏百科,西藏游记,西藏故事,西藏美图

  2015-04-08 14:25
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对爱情坚贞不逾,一生只有一个伴侣;它们随季节变化而迁徙,是世界上唯一飞越喜马拉雅的候鸟。它们或群鸟飞翔,或雌雄相依相偎。在高原上,跳着曼妙的华尔兹。

元好问写大雁词云:“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这也是黑颈鹤的爱情写照。黑颈鹤成对生活,双宿双飞,相依为命,忠贞不渝。
/曹宇清


按ctrl+D可收藏本攻略,以及收藏更多游记攻略。西藏各地区景点介绍
拉萨| 那曲| 阿里| 昌都 | 林芝| 山南| 日喀则


爱情
5月的青藏高原,与鲜花一起绽放的,还有爱情。每天从清晨到正午,到处都能看到黑颈鹤“男欢女爱”的场景。它们以舞蹈歌咏自然,歌咏爱情。在沼泽地里,它们相互追逐,展翅奔跑,时而长喙相触,时而引颈啼鸣,时而凌空跳跃,时而“嘎嘎”对歌,上演着一场场优雅动人的东方《天鹅湖》舞剧。黑颈鹤的伊甸园,没有俗世的围栏。湖畔的风景中演绎着天长地久的传说,传唱着情深似海的故事。








清晨,黑黑颈鹤喜好集群生活,或家族集群,或同种集群,或与斑头雁、赤麻鸭等异种混居。阳光下的天堂,是它们安居的乐园。它们在天地间无忧无虑地歌唱,唤醒了高原的生机与活力,唤醒了湖水的涟漪与柔情,在茂盛的草滩筑一片生命的福地。颈鹤和高原一起醒来,它们在水中梳妆打扮,而后翩然起舞,展翅高飞。群山静默,鹤影翔集,人与自然,相融相谐。宏阔的高原,因了黑颈鹤这天地之间的精灵,有了灵动的生气。













迁徙
每年3月,黑颈鹤一路集结北上。4月下旬,它们抵达万物已开始复苏的青藏高原,这里成为它们栖息繁衍的乐土。九十月份,黑颈鹤又带着自家小鹤,与其它家族成员一起整齐列队,经过1个月的长途跋涉,到达越冬地。云南昭通的大包山和会泽恋湖,云南纳帕海,贵州威宁草海,拉萨河谷和雅鲁藏布江河谷,都是温暖的过冬地。











每年从南到北,从北到南,黑颈鹤追逐着温暖,筑巢而居,繁衍后代。它们迎着辉煌初生的太阳,在霞光中无羁无绊地飞翔。草青了又黄,水冻了又融。草木荣枯,四时序列。在黑颈鹤的舞蹈里,是一年年的光阴。













更多西藏美图分享
【西藏美图】藏.秘
617胶片 甘孜(甘孜、稻城、白玉)
【西藏美图】冰雪神湖拉姆拉措——我看不到我的未来
走进西藏林周黑颈鹤保护区
雅江中流河谷,黑颈鹤的越冬地
【西藏美图】拉萨,感受信仰带来的力量
梅里雪山,八大神山之首
永远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
【西藏图片】冬天去西藏,你疯了吗?
【西藏美图】四川.色达,天空之城,喇荣五明佛学院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四川诺尔盖草原)
【西藏图片】一个人的西藏——天路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