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美图】胶片记忆 西藏农人的四季生活,西藏攻略,西藏心灵,西藏游记,西藏故事,西藏百科

  2015-05-05 14:24
这是人的生活——我们当初曾经也经历过的、但在大多数地方已经消失的、人类健康的、质朴的生活。




 1996年至2004年,摄影师吕楠独自在西藏拍摄了他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作品。这些年间,他几乎每年都有至少一半的时间生活在西藏,总计在西藏待的时间长达七年。

    这是她的一组黑白胶片,纪录西藏农民的生活瞬间。

父亲和女儿


妹妹和向母亲告状的两个姐姐


抹擦脸油的奶奶和孙女


奶奶和孙女


梳妆的表姐妹


跳绳的孩子们


爷爷和孙女


在水磨坊磨糌粑的少年


正在施肥的三个女人


正在试穿新衣的夫妇


准备收工的一家人


田间休息的青年农民

从3500多个胶卷、126000多张底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黑白照片,组成了四季西藏农民的日常生活,作品以季节为顺序,从春播到秋收,从温暖的夏季到寒冷的冬季,几乎包含了西藏农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画面质朴,洋溢着劳动与亲情的诗意和美感,像一幅幅“影像版”的古典主义绘画,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种久违了的真正的人文主义精神。


拾麦穗的女人,庆祝丰收


降神师和前来降神的人们


过水渠的少年


纺线的婆婆和织布的儿媳妇

不少摄影者到西藏,往往要么拍壮丽风景,要么拍教徒、庙宇和喇嘛,农民的生活在他们眼中显得太过平淡。而《四季》组图则“创造了日常生活的经典”。从春播到秋收的场景,从吃饭到家庭亲情,囊括了西藏农民生活的很多细节和方方面面,经得住观看和仔细推敲。


吃午饭的一家人

影调处理是《四季》组图中最引人入胜的特点,室外光线下的大中型场景并不强调强烈的阳光效果,天空和大地浑然一体,成为灰色调的背景,突出人物。
有人曾经问吕楠,为什么选择拍摄西藏的农民。他说:“西藏的农民是在一个相对广大的地域里面,世界上最后一个不受任何诱惑的从容不迫地生活的人群。因此,我并不是在拍‘西藏的农民’,我是在拍‘人的生活’。”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更多西藏美图分享
【西藏美图】藏.秘
617胶片 甘孜(甘孜、稻城、白玉)
【西藏美图】冰雪神湖拉姆拉措——我看不到我的未来
走进西藏林周黑颈鹤保护区
雅江中流河谷,黑颈鹤的越冬地
【西藏美图】拉萨,感受信仰带来的力量
梅里雪山,八大神山之首
永远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
【西藏图片】冬天去西藏,你疯了吗?
【西藏美图】四川.色达,天空之城,喇荣五明佛学院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四川诺尔盖草原)
【西藏图片】一个人的西藏——天路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