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美图】直达人心 那些藏地的眼神,西藏百科,西藏游记,西藏心灵,西藏故事,西藏攻略

  2015-11-27 12:45


涂文安摄影作品《世界屋脊的眼神》
  西藏是世界屋脊,地球高度的极限。我说,藏族人的目光,也是地球人眼神的极限,涂文安的摄影作品,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美妙的地方,一个平时看不见的异域,眼神的顶峰,顶峰的眼神。

  中国著名影像艺术家涂文安的摄影作品令我震惊,我急不可耐地想对他说点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苦苦思索,吸引我的究竟是什么?如何把摄影艺术家涂文安与普通人像摄影师区别开来?答案是眼神,一般摄影师都把人物的眼神错过了,就好像人根本就没有眼神,于是拍出了很多没有意义的照片。在我看来,面部表情,特别是眼神,就是照片的意义,因为它绝对纯粹。










  涂文安拍的人物眼神令我震惊得说不出话,因为那些眼神是神秘的,那是来自世界屋脊的眼神,像是来自异域,男女老少,神情各异,绝对真实而毫不做作,与我们这些城市人的眼神不同,因为它远离我们的文明。我看不太懂那些神情,但却因为陌生而对我更有吸引力。
  与涂文安的镜头对视的那些藏人的眼神,几百年前就是那样真实地存在过,她没有看见过外面世界的变迁,却可能以同样惊奇的目光注视过大清国来到拉萨的汉人,也就是,这双眼睛,曾经看见我所看不见的东西。我看见了一双看过我祖先的双眼,那双眼睛还能复活很多东西,但是我说不清。








































  我突然醒悟了,涂文安作品中令我震惊的,恰恰就是类似这样的眼神,一种偶然间刺痛我性灵的局部细节。同时,它也是“伤害”我的东西,我因为无法解释而无法控制这些影像,因为那眼睛没有传达出我想要的信息或意义,因为那是一双双“死去-活来”的眼睛,来自摄影师出其不意的拍照。我坚决认为,只有“抓拍”才可能完美,因为只有没有被注意的动作才是自然的。










  西藏是世界屋脊,地球高度的极限。我说,藏族人的目光,也是地球人眼神的极限,涂文安的摄影作品,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美妙的地方,一个平时看不见的异域,眼神的顶峰,顶峰的眼神。 (尚 杰)


涂文安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美国摄影学会会员叶剑英元帅家族专职摄影师
2004年至2014年十次奔赴青藏高原,深入生活,历尽艰辛创作大量摄影作品
更多西藏美图分享
【西藏美图】藏.秘
617胶片 甘孜(甘孜、稻城、白玉)
【西藏美图】冰雪神湖拉姆拉措——我看不到我的未来
走进西藏林周黑颈鹤保护区
雅江中流河谷,黑颈鹤的越冬地
【西藏美图】拉萨,感受信仰带来的力量
梅里雪山,八大神山之首
永远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
【西藏图片】冬天去西藏,你疯了吗?
【西藏美图】四川.色达,天空之城,喇荣五明佛学院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四川诺尔盖草原)
【西藏图片】一个人的西藏——天路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