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摄影技巧】手把手教你get风光摄影秘籍!,西藏百科,西藏游记,户外攻略,西藏攻略,西藏美图

  2016-05-25 12:33

还记得你在上一次旅行中拍到的最满意的照片吗?如今,用镜头记录下自己与世界的相遇,早已不再是艺术家的专利了,哪怕只有手机在握,也同样可把完美旅途收入囊中。而说到用镜头记录旅途,就不得不提到风光摄影。今天,Lonely Planet为你带来风光摄影实用教程,手把手教你get风光摄影秘籍!


风光摄影这个题材迎合了几乎所有发烧友对出“ 大片”的热望,我们急切地用手中的相机和还没有被人类完全占领的地方保持着联系。无论是日照金山,抑或是壮阔草原,它们都是旅行图景中颇富代表性的画面,值得你亲自探访和记录。


▲美国 羚羊谷
日落时分血红色的艾尔斯岩、随时间和脚步不断变幻画面的羚羊谷,以及诠释了亚当斯区域曝光法的经典案例—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这些难以言说的美妙画面表达了人类对自然和世界的思考与渴望。


▲美国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雪山、草原、荒漠、森林,杰出的风光片经常是孤独的。因为在很多时候,接近目的地和等待时机的难度远比所需具备的摄影技术更高。光线和天气的瞬息万变,让风光摄影独具魅力。但借助同样的参数和近似的机位,拍出相似甚至雷同的瑰丽风景也并非难事。


▲西藏 林芝
我们不能妄言这种复制是在逐渐远离摄影的本质,但如果能在冰冷的草木山石中灌注进摄影者自己的情感和思考,风光作品将会因为具有了温度而卓尔不群。所以即便是在拥有千万张“名片”的大片诞生地,只要你能够抵挡住前人佳作的诱惑,就依然拥有推陈出新的大把可能。


了解目的地


▲广西 兴坪
我们会听到无数类似的抱怨:为什么我拍到的风景远远不如出发前在网络上看到的?他们的照片是不是后期合成的?其实,更常见的答案是,你对目的地缺乏了解。在动身之前,你需要知道这次会拍到哪一种或几种风光题材,以确定自己应该携带什么器材、调用什么技术储备。


▲马来西亚 沙巴
只要决定出发,你的战役便正式打响。例如,当你想拍海边日出时,你最好知道目的地大致的日出时间、最近几天的天气变化、海水的潮汐时刻等信息,最好在制定行程时确定酒店距离海滩只有咫尺之遥,而且房间最好朝东,还要查看附近是否有礁石、栈桥或佛塔作为前景……这一切看似“机缘巧合”的条件,都能让好照片更容易“ 现身”。在行前和当地人取得联系也是个非常好的方法。


带什么
三脚架

如果想拍“ 严肃”的风光片,就别怕麻烦,可靠的脚架会避免你在旅途结束后满眼尽是“ 万事俱备,只是抖动”的照片。另外,快门线或遥控器能避免手按快门时造成的抖动。如果没三脚架,也可用独脚架或豆袋等代替。

滤镜


▲福建 霞浦
不同的风光题材可能会用到不同的滤镜。U V 镜可隔绝紫外光,对胶片相机作用较大。圆偏振镜(CPL)一镜多用,除了消除水面或镜面的反光外,还可压暗蓝天,让色彩更饱和。而中灰密度镜(ND)和中灰渐变镜(GND)都能延长快门时间,GND 镜更适合拍摄日出、日落等大光比的风光片。

抓住时机


▲西藏
风光摄影总是很辛苦。一天之中,晨昏的太阳角度最低,光线最柔和温暖,而正午时由于太阳较高,光线角度大,景物明暗对比过强,照片容易出现“死黑”或“死白”,层次和空间感都很差。所以,为了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最佳位置,你要提前考虑住宿地点和交通方式


▲甘肃 敦煌
另外,风光摄影也需要等待吸引眼球的焦点。日落时雪山下的牛羊剪影、瀑布在阳光下形成的彩虹、穿过沙漠的驼队…… 都是风光片中的点睛妙笔。当然,尽管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你要营造一个不存在的场景, “负责任的摄影”也是每一个爱好摄影的旅行者应该时刻践行的。


好的风光照片,也许会有……
>> 独特的视角


▲意大利 五渔村
通常,拥有异于多数人平视视角的照片会更吸引人,因此摄影师会经常爬高伏低一览全局,或庖丁解牛般观察局部。

>> 简洁的观感


▲青海湖
你可以只表达一个事物,也可以表达很多个事物,但最好获得化繁为简的观感

>> 出彩的光线


▲美国 旧金山
层次丰富、对比强烈的光线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 烘托气氛的色温


▲大兴安岭
符合人眼观感的色温通常会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有时强烈的冷暖冲突却更为出彩。

>> 情绪的表达


▲智利 百内国家公园
宁静的、舒适的、冷漠的、温暖的……好的风光片可以与身在远方的观者产生共鸣。

每一次旅程都是与这个世界未经排演的对话,在这样的相遇之下,精美的影像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希望你在每一次旅行开始前,都能带着你的器材、充足的信心和对未知的好奇上路,去感受大自然的绝美风光,去迎接每一次心灵的震颤!


更多美图西藏相关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