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美图】西藏,究竟美在哪?,西藏攻略,西藏百科,西藏故事,西藏美图,户外攻略

  2016-09-02 14:22

地处地球之巅的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酷寒缺氧,飘雪的日子覆盖着四季。那里的雪山、冰川、峡谷和冰河湖泊弥漫着古老的神秘,蕴藏着深邃的景观。

在西藏,一些重复的东西始终重复着,接连不断。比如暴雪断路,比如天葬轮回,比如腈轮旋转。



每次一翻过唐古拉山踏进西藏的门槛,就自然而然地有一种来到人间最后一块净土的宁静阔远的感觉.有时一朵白云一片雪花就能把人醉倒。真的,当你置身于西藏的山水中时,往往有一种一脚此生、另一脚彼世之感,竟然忘了归途。



西藏之美,美在草原。藏北草原,亦称羌塘草原。浩荡无边的草浪不断地涌来倒去,西藏的春天就是被这藏北的青草一针一线地缝在了永冻层上。



它是中国最大的草原之一。其实大还在其次,主要是它的富饶。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景,还是西藏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资源异常丰富。



药材有冬虫夏草、贝母、雪莲、藏红花等;珍稀野生动物有存世很少的藏北野驴、藏羚羊和野牦牛等;矿藏有黄金、锑矿、铜矿、硼砂等。终年积雪的唐古拉山、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像晶亮剔透的围墙绕它而挺立,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犹如两根飘逸的丝带贯穿整个草原,紧凑而妥切地勒在它的腰间。



蓝天白云之下,是茫茫草海和镶嵌于草原的曲曲直直的河流溪水,那水是静的,几乎不流动,清澈见底,倒映着雪峰、碧空、彩云,真是一幅天地合一山水合一的宁静、和谐、壮美的画卷!



汽车和火车并驾齐驱开过来了,悠长嘹亮的车笛叫醒了牧村,叫醒了草场,叫醒了长鞭!初春,看一颗草粒如何悄悄萌芽。盛夏,一望无际的草浪跳跳荡荡地涌向天边。只身行进在草原上,越走越远,太阳把影子缩成一寸。



西藏之美,美在阳光。拉萨,那是一个盛产阳光的地方。把整个西藏都称之日光圣地也不为过。每天早起的雄鹰将那苍劲的翅膀在唐古拉山巅一斜,太阳就轻轻地跃出来,温暖了西藏的每个角落。



雅鲁藏布江最先溅向一片露水般湿润的阳光。西藏太阳的颜色与别处不一样,是橘黄色,镶着淡淡的红边的浅黄。看上去绝不晃眼,柔柔的,酥酥的,暖暖的。爽心悦目,美!阳光下,牧业兴旺,糌粑飘香,佛光灼灼,还有静立在山顶的和平哨所。



如果有幸遇上藏家人晒浴的日子,你不妨静静地躺在拉萨河畔的茸茸草滩上,舒展四肢,嘴里含一块酥油糖,让阳光从身上脸上轻手轻脚地滚过,先是抚醉了你,接着抚化了你。


这时你得到的是一种最时尚的物质享受与最纯粹的藏族风情合二为一的精神享受,领略到的是藏地新生活的甘甜!



西藏之美,美在青稞酒。藏族同胞双手捧着酒碗,高高举过头顶,与一条洁白的哈达同时献给尊朋贵客。客人双手接过酒碗,轻轻呷一口,主人即给添满,再喝一口再添满,第三次必须一饮而尽,才不为失礼。那酒便是青稞酒。



青稞酒是藏家人男女老少酷爱的饮料,婚丧嫁娶和节假日都必不可少。酒中泛着苍凉的情怀,酒中漫着浓浓的甘苦。豪饮,在西藏无论是牧区还是城镇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夏日的草场上,冬天的火炉旁,“一心敬”、“六连升”、“八匹马”,猜拳行令之声不绝于耳。



那些肤色被高原紫外线照射得黑里泛红的藏家汉子们,温上青稞酒,频频举杯,痛快畅饮,一醉方休。醉中的汉子额头上那似刀刻出来的额纹,更能彰显出藏家民族的强悍。游牧人最喜骑马饮酒,一手举杯,一手抓缰,真乃酒气冲天,马蹄踏香!



西藏到底美在哪里?这是100个人会得出百种答案的问题。
布达拉宫的千盏佛灯不美吗?
造山运动喷涌起的珠穆朗玛峰不美吗?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美吗?
被人誉为天上绿宝石的纳木错湖不美吗……



归根结底,最美的还是创造了美的西藏各族人民。只要你走近那些穿着氆氇袍蹬着长筒靴挎着镶有绿松石藏刀的藏胞,你就会得到许多故事,明白许多事情,获得许多营养!



更多美图西藏相关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