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纳木错

  2017-12-29 10:30
纳木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被藏民称为天湖。相传这里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湖中扎西多半岛有天然合掌巨石,永远朝拜着神山圣水。

纳木错最美的季节是四月底,此时正是西藏春暖花开、冰雪消溶、艳阳高照的日子。来到扎西多半岛,眺望念青唐古拉山,倾听纳木错破冰天籁,顿悟佛学哲理,此刻的人生充满梦一般的诗意。


万物皆有灵,纳木错是朝圣者的天堂,藏民将自己的心愿刻在石块上,让灵魂与天地共存、日月同辉。

宁静致远、气象万千是纳木错的真实写照;如果有一天活得太累,我也会躲进扎西半岛的红岩山洞中休眠几年,是否成仙无关重耍,修心养性方为根本。

雪域高原孕育着许多冰川,最为壮观的是纳木错冰塔林。每年春末夏初,湖中巨大的冰块挤上岸边,形成一望无际的冰塔林,钻入冰洞中探幽,犹如来到冰雪王国的古城堡。


纳木错是人与神对话的地方,每当傍晚的神光射入湖面,你会产生一种幻觉,仿佛进入天堂之门,聆听美妙的神曲。

在西藏雪山圣湖边,我看见了朝圣者转湖的身影,听到了动人的雪域天籁,那是远古的生命之魂在歌唱。我沿着朝圣者转湖的脚印,追逐那动人的放牧歌声,陶醉在苍茫天地之中,与远古的生命之魂共舞。


天还是那么的红,湖水还是那么的蓝,我真不忍心离开纳木错,很想在这里安个家,再养几条藏獒,生下一窝小狗伴我欢欢喜喜过日子。

天苍苍、水茫茫,在那遥远的纳木错小山岗上我若有所思;晚风带着淡淡忧伤扑面而来,雪域的时间过得真快,人生仿佛走到了苍天尽头,真想找个宁静的地方好好休息。


纳木错的美在于千变万化,只有跑到苍天尽头,在冷酷仙境中梦游一番,让真情恣意流淌于湖中,野性裸露狂奔在雪地;一觉睡到天明,慢慢地睁开眼睛,此时你才会发现纳木错的全部美丽。
图、文/卢海林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