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拉萨市首届妇女手工编织大赛落幕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0-11-18 15:58

近日,拉萨市首届“巾帼当自强 逐梦奔小康”妇女手工编织大赛决赛在城关区香格里拉酒店圆满落幕。

  走进决赛现场,记者首先看到,在走廊左侧的展厅里整齐摆放着选手带来的展示作品,有毛线花毯、羊绒披肩、藏式娃娃、编织花瓶、藏戏面具、藏式纺织机等各式各样的民族手工艺品,仿佛瞬间将人带到“缲丝鸣机杼,百里声相闻”般古老而充满魅力的时代。

  据了解,决赛分为项目组和技能组,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比起之前的预选赛,阿佳们的表现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放松。对于项目组十五位阿佳的精彩展示,评委们根据产品实用性、创新性、总体观赏性等方面进行认真评分和提问。经过三个小时的项目竞演、评分问答等环节,来自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的德白和当雄县的玉珍白姆夺得本次大赛项目组和技能组的桂冠。“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编织技能,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手工编织作品。”达孜县的参赛者达珍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新时代妇女创新创业”论坛,在论坛分享环节,拉萨本土手工编织产品品牌卓番林负责人卓玛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女性》为题,分享了自己创业创新的历程和经验。同时,还邀请五位女性嘉宾围绕主题《新时代·妇女创新创业》讨论了拉萨市女性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中展现出的风采,以及拉萨市妇联为女性创业所作的积极努力。

  评委扎西多吉表示:“非常荣幸受邀成为本届大赛的评委,感谢拉萨市妇联举办这样的手工编织大赛,这对于发掘和保护民族传统手工文化有着深刻意义,也为这些隐落在民间的手工艺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发光的平台。”

本月点击排行